關注我們

 

 

 

↓↓FB粉絲專頁↓↓↓

↓↓微信公眾平台↓↓↓

首 頁>本地活動本地活動

義務工作管理課程2019(活動回顧)
作者: avsmorg  點擊次數:   添加時間: 2020-05-22

 「義務工作管理課程2019」的本次活動已順利完成,過程中共收到本澳各友好機構義工團體、大專院校義工隊以及各友好機構職員、企業職員共26人報名,同時本會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潘兆楠先生、澳門新青年協會林嘉誠先生、郭麗華女士、李慧珊女士、陳小燕女士、澳門理工學院社會工作課程講師梁啟賢先生、澳門科技大學兼任講師盧鳳蓮女士以及本會監事長洪漢銘先生擔任是次課程導師。

    課程從多元的角度講解義工管理方面的知識,從核心課程、企業義工管理課程、義工培訓教學課程、義務工作督導課程、義務工作管理課程這五個模塊切入,並且根據課程性質和內容分為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課程模塊涵蓋了“義務工作的理論與倫理守則”、“澳門現時義務工作生態”、“督導角色、倫理規範、實務技巧”、“在服務學習中的督導應用”、“義工服務品牌化策略經驗”、“新青協國際義工服務經驗”、“Train The Trainer(導師培訓)”、“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企業社會責任(CSR)發展”以及“ 小組反思、評核及風險管理”以及等有關義務工作管理內容,期望透過課程培訓及互動,助本澳各義工團體、社團機構領袖、企業解決日常義工管理中所遇到諸如“籌組服務困難”、“義工管理困難”、“難以進行風險管理”、“義工缺乏歸屬感、流失率高”和“義工督導及提升”等問題。

洪漢銘導師在講解“義務工作的理論與倫理守則”專題中,先和各位學員進行了簡單的互動,然後向學員們講解是次課程設計的理念、特色以及目標,同時引入“優勢視角(Strengths Perspective)”理論、“真理即非二元對立”等觀點,引起學員們的共鳴。在課程討論環節中,導師為學員們講解義工分別與義務工作者、義工服務兩者間的關係,並且結合個人的服務和日常工作經歷,鼓勵學員們學會多從服務對象的立場考慮事情,嘗試打破“服務對象等於弱勢群體”,以及認識如何給予服務對象支持,使其不再被弱化;在“新時代義務工作的實踐”專題中,導師向學員擴充了上一個專題的內容,包括“新時代義務工作有何改變”、“實踐義工服務的四元素”、“如何可持續發展義務工作”等,令學員反思自己對義務工作的影響,以及如何在新時代中更好的開展義務工作、擴大義務工作的可能性、發展性及持續性。

梁啟賢導師在講解“督導角色、倫理規範、實務技巧”專題中,圍繞著義工服務這一主軸,認真分析有關義務工作的知識點,並且結合著自己過往在國內外的義工服務經驗和例子,“幫助義工瞭解服務的意義、目標、對象”、“督導的目標及功能”、“義工的倫理規範”、“義務工作的實務技巧”等等,從而向學員們講解義工在當今社會的角色定位及重要性、義工須接受督導的原因、內容及目標、義工服務過程中的實務技巧以及服務反思等重要而實在的知識。透過不同的例子,實務性解決義工在活動上遇到的問題,令學員在理論上,也得到實踐上的學習。在“小組反思、評核及風險管理”專題中,導師講解服務反思的作用性、對義務工作的重要性,三方即”機構、義工、服務對象“評核的作用,風險管理部份中,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在策劃活動中預測活動風險、避免可見的危機等等,結合自身經驗,解決學員在義務工作中遇到的困難。

盧鳳蓮導師在講解“在服務學習中的督導應用”專題中,重點講述了服務學習的起源(哲學篇)、服務學習的理論與應用(理論篇)、服務學習之策劃(服務篇)等內容,協助學員們認識“義務工作與服務學習的關係”,以及“做中學”在服務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性,也在課程各個環節中向學員們分享有關個人不同領域義工服務的經驗。在課程尾聲之際導師以生命教育的形式,向學員們傳達何為生命的意義。導師在講解“教學技巧與績效指標”專題中,除了向學員們介紹教學方面的理論、技巧等知識,亦與學員們分享了其十年來義工培訓的經驗及方法,解決了眾多參加者困擾已久的義工培訓困難方面的疑惑以及義工培訓的重要性。此外,導師設計了各樣服務對象,讓學員選一服務對象分組討論,簡單策劃義務工作活動,導師結合學員設計的活動和所配對的服務對象,分析了活動中會遇到的問題、義工的管理、服務對象的需求等,令學員進一步了解服務對象的需求、義務工作的績效指標。

林嘉誠導師和郭麗華導師在講解“義工服務品牌化策略經驗” 向學員們分享在義工服務過程中宣傳、招募、培訓、服務、管理等階段內容的區別與關聯,協助學員們認真分析籌組義工服務的工作計劃,及項目計劃書的主要考慮因素,以及一份好的項目計劃書所需具備的基本內容有:背景、目標、基本要求、計劃內容、人手安排、財政安排、其它(意外處理)等,導師都一一為學員講述。在課程問答環節,導師亦協助各位學員回顧課程內容,鼓勵學員們在義務工作道路上懷著初衷越走越遠。

 

    李慧珊導師和陳小燕在講解“新青協國際義工服務經驗”專題中,進一步推廣國際志願服務的核心價值─-「世界公民」和「可持續發展」,義工們可以分享自身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以解決全球社會、經濟和環境的挑戰,參與到可持續發展的改變之列,影響和塑造社會規範和價值觀。加深澳門青年對世界、文化及自己的瞭解,培養澳門青年成為有使命感的「世界公民」,以幫助發展自我知識、能力、價值觀,以回應和改變今天和未來的世界。

頒發課程証書的儀式定於8月2日“2019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義務工作推廣研討會---“企業社會責任對青年社會參與的機遇與挑戰”, 是次會議圍繞「CSR企業社會責任」為主軸,意旨在透過向大眾介紹這種道德或意識形態理論,協助大眾認識和思考,望透過不同地區之專業講者帶領和分享,互相交流意見,為澳門的義工服務發展提供新的方向,並通過交流、分享的形式,加深與會者對研討會主題的了解。